English

高中语文为何起用新教材

2000-01-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我有话说

今年9月,新入学的高中生将不再使用延用20年之久的现行全国通用高中语文教材。新教材将在各地试用的两种教材中任意选择,两个版本一是《高中语文(实验本)》,一是《高中语文实验课本》。记者日前采访了人教社中学语文室主任顾之川。

为何起新代旧

现行的高中语文教材是70年代末编的,后修订过三次,但围绕教学大纲,变动不大。现在旧的教材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步伐。主要表现在:由于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变化,旧教材中像“61个阶级弟兄”这样的文章大多带来“左”的痕迹;旧教材中复杂的说明文、议论文缺乏美感,不能吸引学生和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近年来在语言学、语言教育学等学科上都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理应被吸引到教材中去。1995年开始,新教材在江西、山西和天津两省一市进行试用。其中《高中语文(试验本)》在去年秋季已被华师一附中正式采用。

“新”在何处

新教材最为显著的特点是在旧教材基础上注入了新内容,除保留了历代名家名篇之外,三分之二的旧内容被更换。阅读、写作、口语分编,古文比例显著加大。在对外国文章的选取上,旧教材过多地选择了一些批判现实主义方面的文章,而新教材则多方位地借鉴了像卡夫卡的《变形论》、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雨果、海明威的作品在新教材中都可以看到。在选择古代作品上更加关注文章本身所具有的感情、艺术和文化内涵。新教材格外注重文学教育。《高中语文(试验本)》中文学作品占到总量的60%,其中高二作品全部是文学作品,高三则占2/3,而《高中语文实验课本》高二部分也全部是文学作品。新教材着眼于全面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和听、说、读、写能力。更新了旧教材中纯技术性和操作性较强从而忽视语文课在陶冶情操方面独特魅力的陈旧教学理念,在把语文作为一门工具课程的同时,强调培养学生的语文实用能力和正确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当然其中更有对学生包括创新力、审美情趣、文学欣赏力等人格素养的培养。

不影响高考

高考语文考试是根据教学大纲来命题的。教学大纲是轻易不会改变的,所以学生只要吃透教学大纲,不论何种教材都是一样,是可以以不变来应万变的。另外,高考也不完全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一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案的制定和新教材的试用,高考在某些方面也可能进行一些调整。家长、学生大可不必为教材更换而担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